close

ting最近閱讀一本書。

書名: 好孩子 都是鼓勵來的

大致上是講求民主、合理、認同...等等理念。

雖然ting未為人父母,但是陪胖弟弟成長也成了一門功課。

自從胖弟弟就讀國中後,ting就沒有處罰過弟弟。

當弟弟上次勇於認錯時,ting沒有生氣反而高興的帶弟弟去吃莎朗火鍋,弟弟還有點嚇到哩!!

胖弟弟漸漸長大,ting實施勸說與溝通』的教育方式。

學校or學習上碰到問題,儘量交代弟弟自己學著處理,

可惜... 有些事情並沒有處理的妥當。

事件1:校慶時...弟弟當班上的小記者,需要帶相機到學校去拍照紀錄,借給同學相機時不甚摔到地上,導致鏡頭損壞。當時弟弟離開現場又不在場。(回家後,當ting詢問細節時,又ㄓㄓㄨㄨ的說不出個所以然...) 所以請弟弟麻煩導師問:是哪位同學不甚摔到的? (並不是要求賠償,只是希望小朋友可以勇於承認)  下課後...我詢問弟弟是否有請導師問?  胖弟弟說:有... 等等細節。

可惜今兒ting與導師聯絡上,ting再次問老師:『弟弟是否為請她帶為詢問"相機"的事情?』

導師說:『沒有~~ 明天他會在班上問一下!』

當時聽到讓ting有點光火! 為何弟弟要對我說 → 有請老師問??

事件2:同學反應胖弟弟講話口氣有點衝! 

事件1已經不是第一次的情況,加上聽到事件2,其實ting心裡波濤洶湧到有點想扁人!!! 

所以趕緊打電話求救於也是當老師的好姊妹香美:    

香美建議:

(事件1應對方式):好好跟弟弟談,先說明是要溝通...不論對與錯, (先給弟弟安全感)姐姐只是想了解一下他心裡的想法or為何要對姐姐說謊的原因,再慢慢引導。

(事件2應對方式):先詢問弟弟跟同學相處的情況,再進行引導。

等弟弟放學後,ting會試著用平靜的方式與弟弟溝通。

我要平靜..需要平靜..平靜... (自我催眠中)

希望"溝通"可以奏效,不然我很擔心自己把持不住

我也想實踐 好孩子 都是鼓勵來的 這套教育。

 

事後ting在想...或許可能是胖弟弟小時後做錯事情就被處罰...因為"害怕處罰"所以才會說謊,也許沒有惡意,但也成了習慣~~ 確實需要好好的導正一下。

當然也為此對弟弟感到抱歉。(書上寫說:家長也要勇於認錯與道歉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 ✿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